羲和

已退,再会

恐大梦一场【魔道祖师中秋贺文】

正值中秋佳节,莲花坞里到处都张灯结彩,好不热闹。家中下人也好,门生也好,都是一副行色匆匆的样子,毕竟这可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可不能怠慢。已入深秋,空气中早就弥漫着阵阵寒意,荷塘中的荷花荷叶也是凋谢殆尽了,不过水中的游鱼还是那般欢快,丝毫没有萧瑟之意,反而给人以生机勃勃之感。虽然荷花不再,但是此时正是月桂飘香的时节,缠绵的香气浸润了每个人的心肺,更给这美好的节日平添了一分喜气。

  正在此时,跑过来两个小娃娃,粉雕玉琢,冰雪可爱,就像软糯的团子。前面的孩子稍大一些,跑得也比后面的小团子快,就见他一边跑着一边回头调笑着,“江澄江澄,你怎么跑得这样慢!明明中午吃得比我多多了!”后面的小江澄涨红了脸,努力迈着两条小短腿,不甘地嚷嚷着,“魏无羡你不要脸!你明知道我个子没你高!你就是仗势欺人!”

  魏无羡还没来得及接着嘲笑他,就撞到了一个人,直撞的那人软软地“哎哟”了一声。他惴惴不安地抬头一看,入眼的是江厌离温柔的笑脸,便放下心来。江厌离拉过他,细细揉着他刚刚撞到的额头,温声道,“阿羡可有撞痛?下次还是小心些,走路就好好走,好好看路,万一以后撞到别人就不好了。”魏无羡享受着江厌离轻柔的抚摸,舒服地眯起了眼睛,小脑袋不住地点着。

  江澄气喘吁吁地跑过来,擂了魏无羡一拳,小嘴噘得能挂油壶,奶声奶气地抱怨道,“好你个魏无羡,走路不看路,撞到了我阿姐还要我阿姐来安慰你,还要不要脸?”魏无羡一个箭步闪到江厌离身后,探出半个脑袋,眼里尽是狡黠的笑意,“要脸啊,我怎么不要脸了?只不过啊,我把脸搁在你那了,所以你才那么厚脸皮啊。”江澄气得直跺脚,奈何在口舌之争上,他从未胜过魏无羡,只得伸手去抓这个不要脸的人。

  两人绕着江厌离转了好些圈,看得江厌离眼都花了,无奈之下,她只得一把抱起江澄,点着他的鼻子故作生气的样子,“阿澄要乖哦,不然姐姐会生气的。”魏无羡笑嘻嘻地反驳道,“师姐骗人,师姐这么温柔,怎么会生气。只有某些心胸狭隘之人才会成天和我怄气呢!”被抱在怀里的江澄不乐意了,急急喊道,“我才不心胸狭隘呢!”魏无羡一副得逞的样子,装作恍然大悟的样子,“我还没说是谁呢,你倒自己招了,让我怎么说你好呢……”

  眼看江澄说不过魏无羡,一脸泫然欲泣的样子,江厌离赶忙作势在魏无羡脑门上轻轻弹了一下,一边逗弄着江澄,“阿澄最乖了,别听阿羡瞎说,阿羡是小坏蛋,姐姐帮你打他。”江澄这才多云转晴,又喜笑颜开起来。姐弟三人闹作一团,笑声在莲花坞上空回荡着。

  入夜,明镜高悬,静撒清辉,和着暗暗浮动的桂香,此时的莲花坞俨然一派人间仙境的模样。今日的晚宴设在室外,主席上坐着江家四口和魏无羡,其余人依次排开。在这难得的节日里,弟子门生都齐聚一堂,把酒言欢,桌上尽是山珍海味。席间一片人声鼎沸,往日碍于虞夫人的威严不敢造次的小辈们这时也都大了胆子,喝酒的喝酒,划拳的划拳,打闹的打闹。

  江枫眠浅笑着看着大家,复而将视线转回来,接过下人递来的月饼,放在桌上。温柔地推开了江厌离伸出的手,江枫眠亲自拿起刀,将盘子里最大的一块月饼细致地切成了五份,先递给了虞紫鸢,又示意小辈们自己拿,这才拿起属于自己的那份,小口地吃了起来。

  魏无羡三口两口吃完了自己那份,嘴巴砸吧个不停,眼睛还一个劲地瞟着盘子里的。江厌离忍俊不禁,掏出帕子将魏无羡嘴角的碎屑擦了去,又拿了一块月饼给他,轻刮着他的鼻子笑道,“阿羡慢些吃,没人和你抢,看看,脸都吃成小花猫了。”“谁说没人和我抢,我再不吃就要被江澄吃光了!“魏无羡嘴里塞得满满当当,努力说道。江澄人小,嘴也小,那一小块月饼到现在也没吃完,听了这话更是又气又委屈,小嘴一噘就嚷嚷着,”阿姐你看看他,到底是谁抢谁啊!魏无羡你真是……真是大坏蛋!“

  “坐没坐相,吃也没吃相,真是无可救药。”虞紫鸢哼了一声,谁都不看,细嚼慢咽着。魏无羡被骂了这么多回,早就免疫了,该吃吃该喝喝。江枫眠看了虞紫鸢一眼,没有说什么,只露出了些无奈的表情。

  酒饱饭足以后,江厌离神秘地冲两个孩子招招手,笑得眉眼弯弯,变魔术一般地从身后拿出两盏兔子灯,引来了魏无羡和江澄的一阵欢呼,两人一人一个接过兔子灯,跑着跳着远去了,江厌离跟在他们后面,一边笑着一边喊道,“阿澄阿羡慢点跑,别摔着了!”

  江枫眠嘴角弯弯,眼角也弯成了好看的弧度。他转过头,轻声对虞紫鸢说,“三娘,今天真是开心啊。”虞紫鸢扫了他一眼,没有说话。吃了瘪的江枫眠也不恼,只见他挠挠头,似乎有些害羞地咳嗽了一声,慢慢地从身后拿出一盏花纹繁复的花灯,手中捏了个火诀,那花灯便亮了起来,发出柔和的光芒。

  虞紫鸢一怔,脸颊旁染上了一抹桃红,偏过头去,嘴上还是不饶人,“都多大的人了还这么幼稚,真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江枫眠笑了笑,温柔地将花灯递到虞紫鸢手中,轻声说道,“你儿时最喜欢这种花灯,不记得了吗?”虞紫鸢这时更是连耳朵尖都红了,也不再反驳什么,看向手中的花灯,眼波如水般温柔,娇俏的脸庞在灯火的照映下更显明媚。江枫眠定定地看着她,将她的手放入自己的手心里,抬头看了看那一轮圆月,感叹道,“今晚月色真美。”虞紫鸢没有看他,但也没有挣扎,许久之后才回了一句,“嗯。”月色如水,尽数倾泻在二人身上,纵使静默不语,亦是心有灵犀。

  “唔呜呜呜呜呜……”突然一阵风吹过,将江澄手中的小兔子灯吹到了莲池中,烛火霎时间熄灭了,那灯是用纸糊的,如此一来,自然是坏了。江厌离见江澄哭得伤心,自是不忍,但是她也只有两盏灯,一时间也是手足无措。小魏无羡不舍地看了看手中漂亮的小兔子,又看了看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江澄,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将灯杆往江澄手里一塞,“别哭了,吵死人了,我的给你!”

  泪眼朦胧的江澄攥紧了手中的灯,抽抽嗒嗒地问他,“你的给我了,那你怎么办?”魏无羡装作不在意地抬起头,拼命想把眼泪憋回去,“这种小孩子才喜欢的东西我不稀罕!再说了,要不是你哭得这么难听,我才不给你呢!”江澄与魏无羡相处已经有些时日了,自是明白他的意思,抹了抹脸,破涕为笑,“谢谢你!”

  魏无羡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他想了想,微微蹲下身来看着江澄,神色难得的认真,“江叔叔说过,你是江家未来的宗主,那我肯定就是你的好帮手了,到时候可是要为你为江家赴汤蹈火的,要是我现在连一盏灯都舍不得,以后还怎么辅佐你?”江澄一愣,虽然他年龄还小,但他懂得魏无羡话里的分量。

  魏无羡继续郑重地说道:“以后你做家主,我做你的下属,一辈子扶持你,永远不会背叛你,背叛江家!”

  一滴泪水自江澄眼中滑下,双眼无神的他轻声呢喃道,“你说话不算数……”

  

  梦醒了……

  榻上的江澄没有睁眼,只是静静地躺着,仍由脸上的泪水恣意流淌。许久过后,他才抹了一把脸,入手是满手的湿润。江澄站起身,走到窗边,仰头看着天边浑圆的月亮,侧耳细听着山下小镇里传来的欢声笑语,一颗心已是凉透。江澄突然觉得自己很累,就连呼吸都很累。

  中秋佳节,本是人们团聚的好日子,只是他,早已经是孤家寡人了,哪里有团聚一说。江澄的目光落到床边的一支通体漆黑的笛子上,魔怔一般地伸出手去摩挲它,唇边溢出一抹苦笑——十年了,你已经走了十年了,真的不回来了吗?我是恨你,可是……我从未想过让你死……

  无人应答,唯有风声轻叩门扉,似是故人来。

评论(16)

热度(1007)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