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

已退,再会

【忘羡】穿针引线

#如果你昨天看到了这篇文并且质疑我是不是抄袭,emmm,反正是我写的,给水水发了而已

#原著向婚后甜饼,4000+一发完




春夏交接之际,总是细雨绵绵,虽说倒也不算让人不能忍受,但是粘腻的水汽还是打消了人们出游的兴致,加上土地也被雨水糟蹋成了一滩泥浆,哪怕是最闲不下来的顽童也只能选择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默默祈祷着这场雨快点停下来。


所以当天气真的放晴的时候,在屋子里闷到快要发霉的人们如释重负地走到户外,深深地呼吸了一口还带着泥土芳香的空气,活动着几近僵硬的骨头。


被雨水困在静室中将近一个月的夷陵老祖自然最是一马当先,刚一看到太阳就急不可耐地收拾好自己,只来得及匆匆忙忙在蓝忘机脸上盖一个章,便带着一群同样憋坏了的小孩子们浩浩荡荡地往山下去了。


蓝忘机纵容地看着魏无羡的背影,直到望不见了才收回视线,开始批阅兄长让他帮忙批阅的文书。


蓝忘机做事的时候很专注,淡色的眼眸一次次地扫过白纸黑字,再提笔留下自己的想法。


待到他终于处理完手上的事务之后,已经过了晌午了。蓝忘机揉了揉眼睛,轻轻地搁下笔,去饭堂草草地解决了自己的午饭——魏无羡不在,他便也懒得费心去准备太多花样。


毕竟,若是只有他自己,怎样都没有问题,唯有在魏无羡的事情上,他不愿意有一丝一毫的马虎。


说他傻也好,说他痴也罢,到底是等了一个人等了十三年,终究还是怕的。


所以才想把所有好的东西、他想要的东西都拼命塞给他,换得他留在自己身边一生一世。


魏无羡只不过离开了半天,蓝忘机就有些想他了。


他洗净手,虔诚地点燃了一束檀香,在袅袅上升的烟雾前静默地站了一会,才摇了摇头,取来本书,端坐在案前细细读着。


过了大约半个时辰,门口传来了响动。蓝忘机虽然背对着大门,但还是敏捷地捕捉到了这一点微乎其微的动静,嘴角不由自主地漾开了一缕淡淡的笑意——这是魏无羡的脚步声,他认的出来。


只是很奇怪的,魏无羡并没有像平时一样直接扑进他的怀里,似乎也没有悄悄走到他身边蒙住他的眼睛和他玩“猜猜我是谁”的打算……相反,他好像是想直接从自己身边溜走。


蓝忘机神色微微一动,在魏无羡企图趁自己背对着他溜进里屋的时候一把扣住他的手腕,将他拉进怀中。


魏无羡没料到这样蓝忘机都能发现他,他还以为自己已经将脚步声放得极低了,便只能窝在蓝忘机怀里,讪讪一笑,“哈哈哈哈蓝湛你好啊……”


蓝忘机的视线落在魏无羡脸上,眉峰微微扬起,无端带了点质问的意味。


魏无羡见计划失败,便只能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悄悄地把衣袍向下拉了拉,企图遮住些什么,同时嘴上哈哈笑着,努力地分散着蓝忘机的注意力,“蓝湛你真是的,这么草木皆兵作甚,我就是嫌自己疯玩了一天现在一身是汗,这不打算洗洗干净再来找你嘛……哎哎你干嘛!”


蓝忘机自然将魏无羡的小动作尽收眼底,没有听他狡辩,而是干脆利落地将魏无羡翻过来,轻柔却不可置疑地把魏无羡的手移开,然后……沉默了……


魏无羡挣扎着从蓝忘机身上下来,羞愤地捂住破了一个大口子的裤子,愤慨地控诉道,“蓝湛!你怎么能这么对我!我我我不要脸的吗?!”


似是觉出了些趣味,蓝忘机的嘴角不易察觉地向上翘了翘,站起身将魏无羡揽进怀里,问道,“怎么回事?”


魏无羡嘟着嘴巴嚷嚷道,“蓝湛你居然笑我!真是太没有良心了!”他又低头试图将裂开的裤子并拢到一起,结果只能认命地放弃,含含糊糊地解释道,“这不就……天气好嘛,我就带着思追他们去放风筝了,然后……然后就摔了一跤,地上正好有一块锋利的石头,就……就这样了呗……”


他话还没说完,就感觉到一股大力正欲将他的裤子扯下来,不禁大惊失色,“你干嘛!白日宣淫吗?!含光君这不合礼数啊!”他双手紧紧地护着自己的裤子,惊恐地看着蓝忘机,不知情的还以为蓝忘机要将他怎样了呢。


蓝忘机叹了口气,停下手上的动作看着魏无羡,“受伤了吗?”


魏无羡惊魂未定,反应了半天才“啊”了一声,连忙摆摆手,“哪儿能啊,你看我中衣都没破,也就是裤子正好遭殃了而已。”


他转了转眼珠,又笑嘻嘻地蹭到了蓝忘机身边,像没骨头一样扒在他身上,一双桃花眼里映着万种风情,手还不安分地在蓝忘机胸口画着圈,“含光君要是不放心的话,不妨再来验一验?”


蓝忘机似乎已经对魏无羡的撩拨免疫了,脸不红气不喘地抓住魏无羡作乱的手,递到嘴边惩罚似地轻轻咬了一口,也不回答,反问道,“那你躲着我是打算做什么?”


刚才还胜券在握的魏无羡一下子蔫了,不自然地避开了蓝忘机炯炯的视线,心虚地捋了捋头上竖起来的一撮头发,小小声道,“我想在你发现之前把裤子补好……”


蓝忘机意外地挑了挑眉,开口道,“你会缝补?”


一语中的。


魏无羡捂着心口,哭丧着脸,“蓝湛你真是好生不给我面子,至于说得这么直白吗?”


这话还真不是虚的。魏无羡吧,虽然勉强也算是嫁到蓝家了,但是不管怎么说都不能说是一个合格的“媳妇”,偶尔兴致来了想去做个饭结果差点没把厨房给烧了不说,女儿家擅长的缝缝补补他也是一窍不通,以往要是衣服哪里有破损都是直接换新的,怎么今日倒要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准备自己去补衣服?


魏无羡显然知道蓝忘机的想法,偏过头去小声嘀咕道,“这套衣服是你送我的,我不想扔掉……”


蓝忘机这才了然——这是魏无羡来到蓝家之后蓝忘机亲自为他挑选的衣服,也是魏无羡最喜欢的一套衣服。


蓝忘机心下一暖,掰过魏无羡的脸,轻轻附上了他的双唇,缠绵了好一会才在他的耳边轻声说道,“交给我吧。”


魏无羡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听了这话猛地睁大了双眼,惊道,“啊?你的意思是……你来帮我缝衣服?”


蓝忘机郑重地点了点头,见魏无羡还是一脸不相信的神色,无奈地补上一句,“对,我帮你缝。”


魏无羡惊疑不定地拧起了眉,上下打量了一番蓝忘机,才道,“你居然学过这种技能?”


蓝忘机点点头,像是想起了什么,神色暗淡了些许。


他是学过缝纫,不过并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经历。好在现在那些都过去了,就算再提起来,也只剩下苦味过后的甘甜。


魏无羡依言脱下裤子,将被划破了一整条的裤子交给蓝忘机,自己只穿着一件雪白的中裤坐在静室的地板上,饶有兴趣地看着蓝忘机找来针线,双手撑着下巴,像看一场表演一样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蓝忘机。


顶着魏无羡热切的目光,蓝忘机也没有丝毫慌乱,将剪好的黑线送入嘴中抿了抿,盯着细小的针眼,双眼微微眯起,很稳当地一下子就穿好了线,引来了魏无羡的一阵喝彩,“含光君威武!“


他侧头看了笑意盈盈的魏无羡一眼,耳尖略微红了些,轻咳一声,强迫自己将注意力放在手上破损的裤子上。


魏无羡不甘寂寞地把头枕到了蓝忘机的腿上,卷了他的一缕头发在手上把玩着,有意无意地开口问道,“蓝湛,你这一手好活计,是和哪位仙子学的呀?”


蓝忘机拿着针的手抖了一下,但很快又恢复了正常,淡声道,“无人教我,我自己摸索的。”


魏无羡笑得更开心了,抱着蓝忘机的腰不肯撒手,“我们家二哥哥果然天生聪颖过人,学什么都比别人厉害!你看看我,早年跟着师姐学了好久的女红,结果扎了一手的针眼还是没学会。”


蓝忘机顿了顿,还是没按捺住好奇,问道,“你为何要学女红?”


魏无羡靠在蓝忘机身上翘着二郎腿,回忆道,“那时候温家不是把我们那么些世家弟子都召集到一起嘛,然后师姐担心我天天上蹿下跳的,衣服动不动就这儿裂那儿破,就想着教教我,让我自己在衣服破了的时候缝缝补补,但是我手笨得不行,江澄都学会了我还是不会,最后只能拜托江澄帮我。”他沉湎于回忆之中,含着笑意缅怀着过去的快乐日子,过了好一会才发现蓝忘机沉下了脸,短暂的纳闷之后又捧着肚子笑开了,“哎哟蓝湛,不是吧,江澄那家伙的醋你也吃?你真是太好玩了!”


蓝忘机还是阴沉着脸不说话,只是闷头对付手上的裤子,捻着的银针刷刷刷地飞舞着,动作优美之中又带着几分凌厉,空气中似乎也弥漫着酸溜溜的味道。


被蓝忘机吓得一阵心惊肉跳的魏无羡急忙转移话题,“那蓝湛你又为什么要学缝纫呢?”


蓝忘机的动作慢了下来,似乎也在搜寻着什么很久远的回忆,垂眸沉思了半天才继续低下头缝补着裤子,低声道,“我是为了你才学的。”


“为我?”魏无羡不可思议地指了指自己,托着下巴想了想,“不对啊,我回来到现在就破过这一件衣服,你总不至于神通广大到能预知未来吧?”


说话间,蓝忘机已经将裤子缝好了,默不作声地递给魏无羡让他检查。魏无羡还是一肚子的问号,但是他看的出来蓝忘机没有继续这个话题的兴致,便也不再提,只是将缝好的裤子翻来覆去地看了又看,嘴上啧啧赞叹道,“蓝湛你真的是我见过最厉害的人了,你要是不说我压根没有看出来这裤子破过,关键你还是自学的……”他麻溜地穿上裤子,然后抱住了蓝忘机,深情道,“蓝湛,我真是攒了八辈子的福气才能遇见你。”


蓝忘机摇了摇头,喉头哽住了,竟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不是的,我能找回你,才是上天最大的恩赐。


至于蓝忘机为什么要学缝纫……那还是在魏无羡身死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情了。


少年那会在屠戮玄武洞中,蓝忘机趁着魏无羡因高热而昏迷时鬼迷心窍地拿走了绵绵送给魏无羡的香囊,当时究竟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做这种不光彩的事情的,连蓝忘机自己也记不太清了。他只知道,等一切都安定下来之后,他本来有无数次的机会将香囊还给魏无羡,但是他都以各种理由强迫自己忘掉这个小小的香囊的存在。


再之后,魏无羡离开了,灰飞烟灭,魂飞魄散。


这下纵使是想要归还,也不知该去向何处了。


于是那香囊便成了蓝忘机的钱袋,每每被蓝忘机小心翼翼地安放在胸前的口袋之中,确定没有丢失没有破损才能安下心。


只是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香囊的内衬还是慢慢被磨得只剩下薄薄的一层,终于在某一天中不堪重负地破裂了。


蓝忘机记得当时自己的惶恐——魏无羡走了,但是除了刻骨的思念以外几乎什么都没给他留下,这个经过魏无羡之手的小香囊已经算是蓝忘机仅有的寄托了。


那天,他拿着很多小布片尝试着缝缝补补,一开始进展并不顺利,针脚乱七八糟的,还动不动就扎到了自己的手指。不过熟能生巧,到了后来,他已经可以熟练地将两块布拼到一起,这才小心谨慎地补上了香囊的内衬。


还好,成品让他很满意。


之后的几年里,这个香囊还被他缝补过好几次,虽然从外面看不出来,但是一旦翻过来,就能清晰地看到一块挨着一块的补丁,看起来可怜巴巴的,不过倒也还算讲究。


蓝忘机一直以为,自己的余生,都只能守着这么一个小小的香囊、守着对魏无羡无尽的思念度过,没想到……他回来了……


一念至此,蓝忘机再无法按捺住汹涌澎湃的心绪,闭了闭眼,仔细看的话能看到他的长睫在微微地颤抖着。


“不是的,你才是我的幸运。”


他将香囊缓缓地从胸口处的口袋中拿出,递到了魏无羡的手上,澄澈的眼睛里盛着一腔满得快要溢出来的柔情。


在看到香囊的瞬间,魏无羡就明白了蓝忘机的意思,不禁哑然。


这十三年,他自己过得很痛苦,整日浑浑噩噩,被困在一个又一个噩梦之中无法脱身;但是现在想来,蓝忘机又何尝好过?明明一点希望都看不到,他还是执拗地怀揣着从自己那里偷来的最后一点点念想替自己看遍风花雪月,带着这样一个不值多少钱的香囊走遍五湖四海,似乎这样还能伪装自己从未离开过他一样。


魏无羡眼前的一切都有点模糊,逼得他眨了眨眼,随即有湿润的液体从脸上滑过。


“你可真是……傻哥哥……”魏无羡喃喃道,紧紧攥住被蓝忘机视若珍宝的香囊,一头扎进蓝忘机带着檀香味的宽阔怀抱中,宁愿沉溺于其中,一辈子都不离开。


这世间,并不是所有的等待都能开花结果,更多的,还是一个永远等不到的人。


不过蓝忘机属于比较幸运的那一类,他等到了他想要的人,也求来了一个他想要的结果。


总算是得偿所愿,也不枉他这一腔情深。


“傻哥哥,你这个样子,让我怎么离得开你……”


“那便不离开。”


“好。”



评论(20)

热度(144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