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

已退,再会

【忘羡】若离(六)

#婚后叽x【失忆了以为自己还是老祖的】婚后羡

#听说你们昨天笑得挺开心的啊【推眼镜

#因为本章没有叽的戏份就不打他的tag了


魏无羡蹲在河边,用手捧起河水洗了把脸,整理了半天的情绪才抹了抹脸站起来,对着空无一人的大路发了会呆。


他现在除了一把笛子什么都没有,称得上是孑然一身,身无长物。姑苏到云梦,从地图上看只是一道短短的线段,用手比划一下就到了;可是现在他不管不顾地跑了出来,却发现前路漫漫,而他能依仗的,只有他的一双腿。


没了金丹的魏无羡,便失去了骄傲的资格,不管心甘与否,也只能做个普通人了。


他苦笑一声,还是打起了精神,提起脚步向前走去。


总有办法的,最多不过一笔勾销,将他这些年偷来的温情尽数奉还,重新做回那个在街头风餐露宿的乞儿。


他走了大半日,终于走到了山脚下有人居住的地方,不由欣慰地呼出一口气,捋了捋微乱的呼吸,向茶馆的方向走去。


魏无羡记得,姑苏的茶馆不只贩茶,也送茶,若是有长途跋涉的旅客到了茶楼门口,老板都会送上一杯凉茶,邀他来屋檐下避一避日头风霜。


他低头打量了一下自己,觉得现在他也勉强算得上风尘仆仆,毕竟他早上一心想着逃跑,连头发都没时间好好打理,看起来的确很想一路远行至此的旅人。


果不其然,店小二一见到他,就热情地招呼道:“客观可是云游至此?如不嫌弃,进来歇一会如何?”


魏无羡正渴得厉害,也不和他客气,抬腿便迈进了茶馆,接过小儿端来的茶一口气喝干之后才缓了过来,道谢道:“多谢了。”


小二眯着眼笑得淳朴,“诶,客人客气了,您到咱们姑苏来啊,便是我们的客人,哪里有怠慢客人的道理。您先歇着,我那边还有客人要招呼,有事再叫我啊!”


“等一下!”魏无羡拉住了转身欲走的小二,迟疑了一下才问道:“请问……现在可是玄正二十四年?”


店小二眨巴了几下眼睛,愣了一会才笑起来,“客观您这打趣我呢?现在都玄正三十九年啦!”


魏无羡松开拉着小二衣服的手,一字一顿地重复道:“玄正……三十九年……”


店小二见他神情怪异,似乎受了什么极大的打击,也担心起来,紧张地问道:“客观,我看你脸色不太好,要不要给你叫个郎中?”


魏无羡像是没有听见他的话,紧紧地抓住了他的袖子,又一次问道:“现在真的是玄正三十九年?你确定?”他的声音嘶哑,话到了最后更是几近破音,把店小二吓了一跳。


“是……是啊,现在是三十九年没错……”他磕磕巴巴地回答道。似是有点不自信,他拉过了从他身边经过的同僚,“现在是三十九年吧?”他的同伴奇怪地瞥了他一眼,伸手在他头上敲了一个爆栗,“你干活干傻了?居然问这种问题?现在不是三十九年还能是什么时候?”


店小二一边苦着脸躲着同伴一边解释道:“不是我,是这位客人问的……”他忽然停下了动作,有点茫然,左右环顾了一圈才不解地抓抓头发,“诶,那位客人呢?刚刚还在的,这么快就走了?”


魏无羡再没有心情继续在茶馆里待着了,踉跄几步跑了出去,面对着小镇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竟在燥热的夏天有了如坠冰窟的感觉,整个身体都在不受控制地轻轻打着颤。


难道说,蓝家兄弟真的没有骗他?他不过是一觉睡醒,真的就过去了整整十五年?


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又从路边随便问了一个人,“这位大哥,敢问今年是玄正二十四年吗?”那人用看神经病的眼神将魏无羡从头到脚看了好几遍,嗤了一声,“脑子不好使吧?十五年前你估计还是个只会玩土的娃娃吧!”


魏无羡没有分出精力去计较他的态度,紧跟着又问道:“那你知道夷陵老祖吗?”


“夷陵老祖魏无羡?”那人笑将起来,伸手在怀里掏了掏,拿出一张皱巴巴的纸来,“小兄弟,这你可算问对人了,你看!”他把那张纸往魏无羡手里一塞,自豪地说:“我画的夷陵老祖,那叫一个灵验,就这个贴家门上,保证什么妖魔鬼怪都不敢来造次!”


魏无羡微张着嘴盯着手中的画,眼角抽搐了两下。他对着那人指着画上的“夷陵老祖”,不可置信道:“这是你画的?”


那人坦然地点点头,蓄着胡须的脸上写满了“快夸我”,“正是我画的!怎么样,好看吧。这样,我看你有缘,这旁人呢,我卖五文钱一张,兄弟我只收你三文钱一张,够义气吧?”


“不是我说你到底知不知道夷陵老祖长什么样啊你就瞎画!就不怕他一生气过来把你炼成活尸啊!”魏无羡觉得再忍下去他就要憋出内伤了,明明他本人长得仪表堂堂,也是无数小姑娘钦慕的对象,怎么到了他这里,自己就成了青面獠牙的怪物?还头上长犄角身后有尾巴?再怎么有发散思维也要结合实际啊?


那男人被凶得一愣,随即也火了,一把把画抢回来,“觉得不好看你就不要买,骂我的画作甚?我是不知道夷陵老祖长什么样又怎样?反正坊间传闻什么样的都有,我这已经算是好看的了!再说了,他都死了这么些年了,无数仙门世家镇压着,有本事,你就叫他来找我麻烦啊!”


他还在继续叫嚣着,而魏无羡却是一个字都听不进去了。


“我……死了?”魏无羡瞪大的双眼空茫得很,活像没有了灵魂的空壳。


那人看他脸色不对,以为他真有什么精神上的疾病,吓得拔腿就跑,连掉在地上的画都不要了。


站在原地的魏无羡扯着嘴角笑了两声,附身把那幅画捡起来,轻轻伸出食指摸了摸画上的“自己”,一本正经道:“听见没,原来在其他人眼里,你已经死了。”


他这才发现自己错的彻底。他以为蓝忘机在欺他骗他,实际上没有;他以为自己最多就是一觉醒来丢到了十五年的记忆,实际上他连命都丢掉了……


那他现在是什么?一个苟延残喘于人世间的鬼魂吗?


他还剩下什么呢?他还能去哪里呢?


评论(62)

热度(19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